我校举行2021级新生防震避险暨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作者: 时间:2021-09-16 点击数:

 

    为了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大家的消防火灾逃生与自救能力,进一步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当中,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消防进军训”的相关要求,根据《烟台大学2021级新生军训工作实施方案》总体计划安排,9月13日上午,我校在南校区举行了2021级本科新生防震避险暨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强,莱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孙炜出席,保卫处、学工部、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消防救援指战员、军训团全体成员以及2021级新生共同参加了演练活动。此次演练科目主要有被困人员逃生自救、火灾现场被困人员搜救、消防官兵利用水枪进行灭火等内容。

 


上午8时30分,演练活动在现场总指挥王强副校长的命令声中正式开始,地震警报随之响起,全体新生按要求在宿舍内采取紧急自救措施,进行防震避险。

     

随后,保卫处在四栋学生宿舍楼同时模拟突发火灾,火势较大且有人员被困,浓烟不断冒出。宿管人员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同时向保卫处值班室报警并请求支援。保卫处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烟台大学火灾应急预案,并立即调集疏散组、现场警戒组、灭火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等赶到现场,接到警报的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扶墙,由保卫处、军训团教官、辅导员老师和学生组成的引导员组织,迅速撤至安全疏散点。消防救援车及时进入演习现场,用高压水枪扑灭模拟着火点,同时将模拟伤员救至安全地点,由校医院组成的医疗救助组及时展开模拟救治。

 

为确保演练顺利进行,保卫处精心制定方案修订预案,预先发布通告,向新生讲解防震防火的相关注意事项。党委学工部也组织进行了广泛宣传,军训团及相关部门也全力配合了此次演练。本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有力,疏散有序,增强了2021级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遇到火灾与地震时的逃生自救能力,收到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莱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孙炜对演练进行了点评,他首先代表莱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感谢烟台大学师生长期以来对消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表示,在本次演练中,参演师生和消防官兵们态度认真、团结互助、密切配合,从发现火情、报警、疏散、救援、灭火等整个过程都做到了快速而有序,确保了整个演练活动的顺利举行。同时也强调,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也是消防救援区的重点单位,通过此次消防演练,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消防常识,从自身做好安全防范。随后,消防指战员演示了高喷消防车的高空喷射,而后组织300余名新生义务消防员进行了消防器材展示和现场灭火演练。



我校消防协会也同步举行了“珍爱生命,关注消防”的签名活动,校领导王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千余名新生参加了签名活动。


 

 

    此次演练活动,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帮助学生学习并掌握自救脱险技能与本领。完善了我校疏散、逃生的组织体系,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为维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打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保驾护航。

 

 

烟台大学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