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网络诈骗的方法

作者: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防范网络诈骗的方法

 

 

 

 

 

 

案例8.1920126月,北京市某重点大学在读研究生张某通过QQ搜索算命,选择了搜索结果中的一名男子杨某加为好友。加完之后,杨某主动和张某说话,问有什么困难,他可以帮助张某。张某就向杨某提出,自己能否和已婚男友黄某最终在一起。杨某在问过了张某的出生年月以及感情经历等私密问题后,最后告诉张某因为张某的邪欲太重,和黄某将很快分手,他可以帮助张某避开,但是做法事需要700元钱。张某为求得心理安慰,也觉得几百元钱不算多,就于第二天将钱打给了杨某。当天过了两三个小时,杨某告诉张某法事已经做好了,劫难已经消除。此后,杨某又多次以为张某做法事,帮助其和黄某和好在一起为由,让张某先后汇给了其十余万元。其间,杨某还向张某提出,因为张某的邪欲太重,必须前往福建找杨某去除邪欲。已经上了贼船的张某无奈钱已经给了杨某,先后三次被杨某骗至福建,并利用蒙骗手段与张某发生了性关系。直到201212月,在多次汇钱给杨某、去福建找杨某之后,张某终于省悟过来自己落入了诈骗陷阱,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20141月,福建警方将杨某抓获并移交给北京警方。原来杨某是一个无业游民,根本不会什么算命,在QQ上认识了张某后才计划实施了骗财骗色行为。    

尽管网络、电视和报纸等媒体关于防范网络诈骗的报道铺天盖地,但是网络诈骗的相关案件依然高发、多发。一方面,是因为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和技术不断翻新,令受害者防不胜防。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犯罪分子牢牢抓住了受害者贪婪、单纯、侥幸、盲从的心理弱点。因此,防范网络诈骗要重点从这几点入手:    

一是不轻信。不要轻易相信互联网上中奖之类的信息,不要轻易相信互联网上来历不明的测试个人情商、智商、交友之类的测试软件,不要轻易相信网上公布的快速致富窍门等信息。当好友在QQ上提出借钱、转账等经济要求时,一定要非常慎重,不要轻易相信,要通过当面或打电话等方式求证确认。    

二是不大意。不要接受陌生人发来的图片和链接,即使是熟悉人发来的图片或链接,在觉得有些突兀和蹊跷时,也不要轻易打开。对于那些要求你提供银行卡号与密码的网站一定不能大意,要仔细甄别,严加防范。一旦发现域名多了后缀或篡改了字母,就一定要提高警惕。    

三是不嫌烦。QQ用户在发现自己密码被盗后,要设法尽快改掉密码。若无法改密码,则要将被盗情况及时告知QQ网友,防止不法分子假冒其名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在当当、淘宝等网站购物时,要仔细察看。看卖家的信用值,看商品的品质,并货比三家。一定要用比较安全的支付方式,而不要怕麻烦,采取银行直接汇款的方式。    

四是不贪利。对明显价格低的商品要长个心眼,这类商品不是一个骗局,就是以次充好。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上当受骗。    

五是不侥幸。不要在网上购买手机监听器、毕业证书、考题答案等非正当产品。在网上叫卖的这些所谓商品,几乎都是骗局,不要抱侥幸心理,更不能参与违法交易。

 

烟台大学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