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个人物品

作者: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个人物品

 

 

 

 

 

 

手机、电脑、银行卡以及自行车等个人物品是同学们在校期间基本的学习生活用品,也是最容易丢失的物品。如果保管不好,造成这些物品的丢失,会对个人的学习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同学们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个人物品,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一)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手机。目前,手机已经是非常普通的电子通信生活必需品了,同学们几乎人人都有,有的还有几个,价格少则数百元,多则五六千元。从近几年高校盗窃案件的情况看,以手机为目标的盗窃案件所占的比率逐年升高且基数很大。究其原因,大概有手机普及率高、价值相对昂贵、更新快、体积小、携带方便、在二手市场便于流通等原因。有针对性地预防手机被盗,对同学们来讲显得尤为重要。一是购买便宜、实用、有防盗追踪功能的手机。多数同学们追求时尚,喜欢相互攀比,在购买手机方面喜欢买价格高的。这不仅是一种不好的消费习惯,而且对防止手机被盗也十分不利。因为手机价值越昂贵,对小偷行窃欲望的刺激就越大。所以,建议同学们购买和使用便宜、实用的手机,不要追求品牌和功能。在手机功能选择上,建议同学们选择带有防盗追踪功能的手机,或在手机中安装360手机卫士等防盗软件。一旦发现手机丢失时,应当及时开启防盗功能,以便获得小偷信息。二是设置好手机密码。手机中一般都有各种密码的设置功能,但凡有的,建议同学们都设定起来,如开机密码、修改密码、短信密码、查询密码等。设置密码的目的是自己的手机万一被盗,由于手机密码无法破解,导致手机难以正常使用,而减少窃贼的非法所得,降低犯罪分子的刺激欲望和满足感。三是尽量做到机不离身。防范手机被盗的根本方法是机不离身,不要以为放在寝室里、球场边、自习室里等,有同学们在一起就可以掉以轻心。许多的案例表明,那些以为同学在身旁就将手机随便放置而导致被偷的案件不在少数。因为,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事情,注意力难以更多地放在你的手机上。就算有过托付和交代的情况,负责看管的同学有时在责任心上也不太尽责,也有疏忽的情况发生。    

(二)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电脑。案例7.62013313日凌晨,济南市公安民警将涉嫌盗窃高校笔记本电脑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徐某冒充在校大学生,在驻济多所高校宿舍内作案10余起,盗窃各种品牌的笔记本电脑10余台、现金以及手机等财物,涉案价值共计10万余元。【案例7.7】乔装成大学生混进校园,趁机伸贼手盗窃学生电脑。20135月中旬,这名男子张某被青岛市崂山警方抓获。经审讯,嫌疑人张某供述了自己乔装成大学生在青岛大学校园里作案20余次、盗窃20多台电脑的犯罪事实。目前,大学生中电脑的拥有率较高,但随之而来的防盗问题也凸显出来。近年来,以电脑为目标的盗窃案件比例不断上升,必须引起同学们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电脑,特别是笔记本电脑的安全防范。一是建议同学们不要攀比电脑的品牌、配置,以必需和实用的原则购买电脑,不要购买价格昂贵的电脑。二是注意保存好电脑配置单、配件编号、购买发票,已备发案后报案和追查线索。三是及时设置各类开机密码、系统密码、程序密码等,让小偷作案后无法正常使用,增加销赃难度。四是有手提电脑的同学可以配置保险钢丝锁,不用时将电脑与桌子、床铺连锁在一起,可以起到很好的防盗效果。五是在假期或长时间外出时,要将电脑带回家,无法带回家时要寄存好。六是结合手机防盗经验,可以考虑安装跟踪程序。    

(三)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存折和储蓄卡。案例7.82013631日晚,济南市大学科技园某高校学生张某在宿舍无意中看到同学王某进行网上交易时输入的银行卡密码,于是暗记在心。第二天,张某趁王某在电脑前玩游戏之机,将放在床铺上装有银行卡的钱包偷走。随后,张某前往长清城区,在自动取款机上盗取卡内现金2400元。案发后,张某被移送地方公安机关处理。当前,银行卡的使用已经成了同学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在给同学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使一些犯罪分子可以利用银行卡来实施犯罪。因此,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安全使用银行卡,是同学们必须引起注意和重视的事情。一是保管现金的最好办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更应及时存入银行并加密码;二是存折和储蓄卡的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千万不要选用自己的出生日期做密码;三是存折、储蓄卡等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放在一起,更不应将密码写在纸上,与存折、储蓄卡一起存放;四是在银行存取款时,一定要警惕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或微型摄像机探头。输入密码时,用左手遮住密码按键,不将密码泄露给他人;五是取款以后,要随便输入一个临时设定的密码,并按确定键。这样就可以把自己刚输入的正确密码取消,避免作案分子跟在后面进行盗取;六是在取款机上取款时,要警惕他人站在后面偷记你的卡号和密码;七是搞清真假吞卡,使用ATM机时仔细查看插口有无异常。遇到吞卡现象,不要立即走开。一般正常吞卡,机器会吐出吞卡凭条,屏幕会显示吞卡。应耐心等待数分钟,判断确实吞卡后再与银行联系;八是注意留好取款凭条。取款凭条不要轻易扔掉,凭条上有取款卡号和金额等。对卡内的余额要定期核查,发现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九是若存折或储蓄卡被盗或丢失,应立即带有效证件(身份证、户籍册)在第一时间到银行挂失,然后再到学校保卫部门报案。    

(四)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自行车。自行车是多数同学在校学习生活期间主要的交通工具,尽管从自行车的价格上来看不算太贵,但如果不小心丢失了,给自己的学习生活还是带来一定的不方便。防止自行车被盗,最好的办法还是从自己做起,加强自行车的防范。     一是为自己的自行车加上明显的记号,最好是用油漆涂抹。小偷忌讳有明显自加标记的车,因为不好卖,而且油漆对车漆有保护作用,不会腐蚀且不易脱落;二是在离开自行车时,注意不要嫌麻烦,随停随锁,这是防范自行车被盗起码应该做到的。并非上锁就能完全防止被盗,但至少能让盗车贼盗窃车辆难度增加,作案时间延长,从而提高安全系数;三是在购买车锁时,要到正式的摊位,要用正式厂家生产的车锁,以提高安全系数。据统计分析,双开型马蹄锁最难被撬、套开;四是为了增强保险系数,增加盗车人的盗车难度,每辆车可配两把或多把车锁。一般可配防撬车锁一把锁后轮,钢丝锁一把锁前轮,还可用挂锁锁链条盘。这样,既不易被撬被砸,且较为隐蔽,停车即用;五是在同学们一起外出或上课时,可将几辆单车用钢丝锁连锁在一起。如果两车都有钢丝锁,可将两条钢丝锁全部用上;六是如停放时间较长,最好加固防盗设施,将车锁固定在物体上或者放在室内,或者将两辆车前轮锁在一块,使车子难于搬走;七是骑车去校外公共场所时,最好花点钱将车放到存车处。放假期间,最好将车推入寝室或交同学保管;八是自己的自行车一旦丢失,应立即到学校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供有效证件、证明及其他有关情况,以便及时查找。    

 

烟台大学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