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新生防震与消防演练暨消防安全主题教育

作者: 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消防安全教育进军训”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学校应对火灾能力和师生自防自救能力,按照学校2022年级新生军训方案总体计划安排,于9月6日,在南校区举行了“2022级本科新生防震避险暨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副校长王强、毕可志及军训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演练活动。

同时,为更好的普及国家安全和消防安全知识,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更好的满足大家安全需求,9月6日、7日晚,学生工作处、保卫处组织2022新生在第五教学楼开展了消防安全暨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莱山区消防救援大队20余名消防指战员及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参加了教育活动。

为确保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顺利开展,保卫处精心制订了周密细致的《演练方案》,预先发布消防演练通告,向学生讲解演练注意事项。学工部组织辅导员在学生中进行了广泛宣传,军训团及相关部门也全力配合了此次演练。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组织有力,疏散有序,增强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遇到火灾与其它紧急情况时的逃生自救能力,达到预期目的。

上午8点30分,现场总指挥王强副校长下达演练开始命令,演练正式开始。地震警报随之响起,所有新生在宿舍按要求进行紧急防震避险;8时31分,工作人员按照预案在学生公寓楼前点燃烟饼模拟火场,各公寓楼前随即冒出滚滚浓烟,消防警铃随即响起,各楼层的消防广播提醒人员迅速撤离。接到火警报警信号后,学校迅速启动应急疏散预案,由保卫干部、军训教官、辅导员老师、社区工作人员和导师助理组成的疏散引导队伍,在各楼层有条不紊地引导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低身姿紧急疏散撤离,将学生引导至安全疏散地点。


演练中,莱山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救援车及时进入演习现场,消防救援人员用高压水枪对模拟着火位置进行扑灭,同时将2名模拟“受伤”人员救出,校医院医疗救助组及时进行模拟救治。


  演练结束后,莱山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们,为同学们展示了72米高喷消防车的高空喷射演示,同时对300余名新生义务消防员进行了现场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器材展示,随后新生在消防员指导下进行了现场灭火演练。学校消防协会在南校区篮球场举行了“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千人签名活动,新生踊跃参加了签名活动。


 9月6日、7日晚组织的消防安全暨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中,消防大队教官深入到20余个教室为广大新生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并进行现场互动,现场接受提问,认真回答问题。半个小时的亲情讲解,让消防知识深入人心,赢得了大家认可。


授课结束后,广大新生现场观看了保卫处为大家精心准备的消防安全及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从实战出发,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极大地提升了广大新生的安全意识,获得了广泛好评,受到了良好效果

 

烟台大学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