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新生防震避险暨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作者: 时间:2020-09-29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消防安全教育进军训”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学校应对火灾能力和师生自防自救能力,按照学校2020年级新生军训方案总体计划安排,928日上午,烟台大学在南校区举行了“2020级本科新生防震避险暨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新生参加了此次演练。副校长王强及军训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演练活动。

 

https://www.ytu.edu.cn/u/cms/www/202009/29083735nhqw.jpg


   
上午830分,现场总指挥王强下达命令,演练正式开始。地震警报随之响起,所有新生在宿舍按要求进行紧急防震避险。831分,工作人员按照预案在学生公寓楼前点燃烟饼模拟火场,各公寓楼前随即冒出滚滚浓烟,消防警铃随即响起,各楼层的消防广播提醒人员迅速撤离。接到火警报警信号后,学校迅速启动应急疏散预案,由保卫干部、军训教官、辅导员老师、社区工作人员和导师助理组成的疏散引导队伍,在各楼层有条不紊地引导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低身姿紧急疏散撤离,将学生引导至安全疏散地点。演练中,莱山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救援车及时进入演习现场,消防救援人员用高压水枪对模拟着火位置进行扑灭,同时将2名模拟“受伤”人员救出,校医院医疗救助组及时进行模拟救治。

 

https://www.ytu.edu.cn/u/cms/www/202009/29083753xnrq.jpg


   
为确保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顺利开展,保卫处精心制订了周密细致的演练方案,预先发布消防演练通告,向学生讲解演练注意事项。党委学工部组织辅导员在学生中进行了广泛宣传,军训团及相关部门也全力配合了此次演练。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组织有力,疏散有序,增强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遇到火灾与其它紧急情况时的逃生自救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

 

https://www.ytu.edu.cn/u/cms/www/202009/29083815qk1r.jpg


   
演练结束后,莱山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们进行了72米高喷消防车的高空喷射演示,同时对300余名新生义务消防员进行了现场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器材展示,随后新生义务消防员进行了现场灭火演练。


   
学校大学生消防志愿者协会在南校区篮球场举行了“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千人签名活动,校领导王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千余名新生参加了签名活动。


   
多年来,学校坚持将防震避险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融入军训,通过消防安全知识讲授、技能体验和应急疏散演练三种途径,使广大新生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防范技能和应急避险能力,同时检验了学校防震避险及消防疏散逃生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升了学校应急处置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为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https://www.ytu.edu.cn/u/cms/www/202009/29083836r4oj.jpg


   
又讯,为深入推进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活动,922-23日,保卫处邀请莱山消防救援大队22名官兵走进校园,对全体新生进行了44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为参训新生详细讲解消防安全常识,让学生掌握正确报警、火场逃生、扑灭初起火灾等消防技能要点,并通过播放火灾案例、展示消防器材等形式,向广大师生详细讲解火灾的危害性以及常规消防器材的检查和使用方法,培养和提升了学生们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收到良好效果。

 

烟台大学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