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指南

作者: 时间:2022-02-28 点击数:

每一个小萌新对于进实验室应该都是非常期待的,

想到那些形形色色的实验仪器,

想到自己就要养各种细胞什么的,

是不是感觉马上要大展身手了!

先别急!!

这个时候有些同学可能会好奇:进入实验室之后,首先要学会的第一项操作是什么呢?

 

是熟悉仪器?还是刷瓶子?或者是摸鱼(雾)?

都!不!是!

无数的前辈用血与泪总结的经验告诉我们:

在实验室要学习的第一项操作,

永远是——请努力的活下来!

 

没错,在实验室中,安全问题永远是首要的问题。

标榜再安全的实验室,也总会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安全隐患出些岔子。当你在实验室里做着实验唱着歌,忽然这里发生一下爆炸,那里点燃几个仪器,再飞溅出一些腐蚀有毒的液体,那后果可是相当的严重。

以上情景可不都是简单的脑补,随便搜一下,就有很多类似的触目惊心的新闻:

2021年7月,南方科技大学一化学实验室起火,两名学生严重烧伤。

2021年3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一名研究生当场死亡。

2019年2月,南京工业大学一实验室发生火灾,所幸无师生伤亡。

2018年12月,北京交通大学某实验室爆炸,3名学生死亡。

2018年11月,南京中医药大学某实验室发生爆炸,当时身处实验室内的多名师生受伤。

2017年,复旦大学某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现场一名学生手被炸伤。

2015年,清华大学某实验室发生爆炸火灾事故,一名正在做实验的32岁博士后当场死亡。

......

 

 

为了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就需要各位小萌新仔细阅读以下安全指南,及时做好自我保护。

生存指南第一条:做好防护

记住,我们不需要把自己包裹成钢铁侠,但是一定要做好身体各个部位的保护。

1、请戴上手套,请戴上手套,请戴上手套。

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说三遍,任何实验操作都是离不开双手的,因此双手是最有机会触碰到各种奇奇怪怪的粉末、液体、迷之生物样本的地方。

为了避免双手受到不应有的虐待,请注意一定要佩戴手套。而且,不要随意脱下手套,不要脱下手套反戴,不要戴别人使用过的手套。更不能没事吹手套! 

2、穿着实验服、长裤和能包裹脚的鞋子

以上穿着要求也是为了避免皮肤接触到实验试剂和生物样本,造成一些不该有的伤害。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实验室不要穿拖鞋,也不要穿洞洞鞋。

3、必要的时候,戴上口罩和帽子

进行有固体粉末或液体飞溅的操作时,还需要佩戴护目镜,在处理危险的试剂、挥发性的试剂或容易造成烟雾的试剂时,必要的防护是必须的。怎么严格怎么来。

生存指南第二条:好好使用各种仪器!

危险大多来源于未知和疏忽大意,因此正确使用实验仪器非常重要!知道一些实验室常见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能有效远离危险。

1、操作离心机时,一定要配平和盖盖子!

高速离心机的操作安全问题是实验室安全的重中之重,别看离心机小小的个头,但是转速快啊!初中物理告诉我们:一个物体的速度越快,包含的能量就越大。如果离心机内运行的物体没有放好,重心不平衡,在巨大的能量之下,轻则试管毁坏,样品损毁,重则仪器损毁,最严重的是样品冲破仪器盖子,像子弹一样飞射而出,造成人员伤亡。

2、不要碰不需要使用的仪器

好奇心重的人往往会有一个怪癖,遇见什么有意思的仪器都想先摸摸,遇到不知道功能的按钮总想着按一下看看,而在“危机四伏”的实验室里,随便乱动未知的仪器和试剂简直就是作死的根源,分分秒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做实验的时候一切行动都要听指挥,不要随便乱动仪器!!

生存指南第三条:日常注意事项

在实验室里,讲规矩是对大家的安全保障

1、实验室里严禁饮食

由于你可能碰到各种迷之液体,在实验室内的饮食都属于作死行为,为了避免吃到奇奇怪怪的东西影响身心健康,食物和饮品都要在实验室外,等脱掉防护设备和洗手后食用,千万不要秀逗地想尝一尝实验试剂,什么鉴定下甘油是不是甜的培养基是不是咸的等等等等,都是禁止的。

2、 不要戴着手套戳其他学员的脸

按照咱们同学的心智成熟度,按理来说做不出这些小学生的举动,但有一些无意识的举动也有可能发生,例如戴着手套擦擦汗,拿起手机看一看,或者拍拍其他同学肩膀什么的,都有可能会发生,但是在实验室里,为了防止间接接触化学试剂,请尽量避免这些行为,实在有需要,手机也请装在塑料袋或塑料手套里使用。

3、 垃圾一定要做好分类

这个问题,在实验室安全守则中已经详细说过,请注意任何一个实验室都会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有毒有害的垃圾。

对生活垃圾和实验垃圾分类,是为了保洁阿姨和其他垃圾处理人员人员的健康,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处理了有害或试剂的刀片,碎玻璃片等,一定要装在密封透明塑料容器里丢弃,并一定要小心避免割伤。

以上就是几条重要的实验室安全指南,

希望没有浇灭大家想进入实验室大展身手的心。

实验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paper诚可贵,

生命价更高!

希望大家都能在实验室安全生存下来,

顺便也让实验室完完整整留下来

烟台大学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