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家庭火灾“三清三关”以及常备必要的灭火器材

作者: 时间:2022-02-28 点击数:

预防家庭火灾务必做到“三清三关”也建议大家家中常备一些必要的灭火器材

家庭备用防火器材的现状

从调查发现,普通家庭都拥有灭火器,但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救生缓降器等消防器材的比率极低。

据消防部门统计,居民家中难觅家用消防器材的踪影,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由于居民家庭防火意识淡薄,很多家庭根本没有购买灭火器材的计划;其二、由于家用消防器材长期备受冷落,因此商场、超市现在基本不设置家用消防器材的销售柜台。

家庭备用防火器材的必要性

楼房失火有很多是可以避免或者及时扑灭的,但现在, 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没有跟上,才对家里配备消防用品 " 不感冒 "。比如说,厨房着火,在着火初期,火灾都是有小火引发的,其实,一个小型家用灭火器就能赢得灭火的黄金时间,只要市民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如果火势较大,可以立即使用灭火毯及逃生呼吸器逃生,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受伤的危险;而一旦火势无法控制,逃生通道火焰封堵,那么可以使用安全绳从窗户逃生或者一定程度的增加救援时间。因此,准备一些家用消防器材,还是很有必要的,以防万一。

家庭防火应必备哪些防火器材?

一、灭火毯

灭火毯或逃生毯,是由特殊处理的玻璃纤维织物制成,外表光滑、手感柔软。最大的特点是阻燃、能承受500~1100 摄氏度高温,在火灾初期使用灭火毯能最短时间内阻隔空气,控制火势蔓延。而披上灭火毯,能够更好的帮助人员逃生,降低大火对人体的烧伤、高温烫伤等危害。使用方法 : 在起火初期,将灭火毯直接覆盖住火源,火源可在短时间内扑灭。

二、手提式灭火器

平时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灭火器就是干粉灭火器,平时应该放到比较容易拿到的地方,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沾上水,应存放于干燥的地方。对于居家型防火装备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轻松的消灭像家中的汽油电器等引发的小型火灾。使用方法:在家庭中,一旦发现有火苗,可以第一时间手提灭火器,在距离着火点 2~3 米左右喷射。灭火器的操作方法简单:拔下灭火器上方的保险销,然后一手握住喷射软管前端喷嘴部,另一只手用力压下开启阀。灭火器使用时需要注意的是:

1. 使用站在着火点的上风口;2. 压下开启阀灭火过程中不能放开,否则会中断喷射;3. 应对准着火点扫射,如果是易燃溶剂着火(比如酒精或油类),应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而远,并左右扫射;4. 如果火势不太大,可以有效控制,可手提灭火器沿着着火区域四周喷射,直至将火焰全部扑灭。

三、消防安全绳。

救生缓降器主要用于高楼逃生,在无法从楼梯逃生的时候,可以利用缓降器或者逃生绳从窗户等可以通向外界的地方进行逃生。平时可观察家里的逃生位置,窗户不要完全封死,防盗网注意留出逃生通道。注意:火灾的时候不要乘坐电梯,正确的逃生途径是逃生楼梯。

1、取出缓降器,把安全钩挂于预先安装好的固定架上或任何稳固的支撑物上。2、将绳索盘投向楼外地面以松开绳索。3、将安全带套于腋下,拉紧滑动扣至合适的松紧位置。4、不要抓上升的缓降绳索,而是手抓安全带面朝墙壁缓降着落,该缓降器会匀速安全将人员送往地面。5、落地后,匀速松开滑动扣,脱下安全带,离开现场。6、该缓降器可以上下循环交替使用,能在短时间内营救多名人员的生命。

四、强光手电

强光手电,主要是当灾情比较紧急的话,在浓烟滚滚的环境下无法辨认出方向不能逃生的话,可使用强光手电来发出你的求救信号。并且这种手电是属于带声光于一体的防护装备,可以有效帮助你逃生。而多功能声光报警手电筒,除应急逃生、照明外,还可以发出警报声进行呼救!

五、防烟面罩。

火灾给人们的人身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但是火灾时最可怕的却是烟雾。防烟面罩,又称为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可以有效阻挡烟雾对人体的危害。

1、使用面具时,由下巴处向上佩戴,再适当调整头带,带好面具后由手掌堵住滤毒盒进气口用力吸气,面罩与面部紧贴不产生漏气,则表面面具已经气密,可以进入危险涉毒区域工作;

2、面具使用完后,应擦尽各部位汗水及赃物,尤其是镜片,呼气活门,吸气活门要保持清洁,必要时可以用水冲洗面罩部位,对滤毒盒部位也要擦干净;

3、如在具有传染的病毒区域使用后,面罩及滤毒盒可用 1% 过氧乙酸消毒液擦拭,,但滤毒盒不可浸泡,也不可进水,以防失效。而且经消毒液消毒后,应用清水擦拭,晒干后再用;

4、口罩使用应先检查口罩各部件是否完好,呼吸阀片和呼吸阀底是否密封,滤毒盒与主体结合是否密合,滤毒盒内的滤料是否松动。佩戴口罩必须保持端正,抱住口鼻,鼻身两侧不应有空隙。口罩带子要分别系牢,要调整到口罩不松动,不挤压脸鼻,不漏气。

注意:

防烟面罩为一次性使用产品,开封后不能再次使用。一般防护时间为30min。

烟台大学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