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作者:王希峰 时间:2018-09-04 点击数:

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一、高校实验室火灾事故案例警示

201545日中午1240分左右,徐州市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化工学院的一个实验室发生爆炸,造成5名学生受伤,其中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造成爆炸的原因是实验过程中未按规范操作,实验设备出现故障。

2015617日下午16:30分左右, 苏州大学物理楼二楼实验室在处理锂块时发生爆炸,苏州消防调集7消防车参与救援,无人员受伤。

20151218日上午10点左右,清华大学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一名博士后不幸遇难。爆炸物是叔丁基锂,是一种高度易燃的有机化合物,可在空气中自燃,储存时必须以干燥氮气保护,使用时也必须非常小心。

2016921日,位于松江大学园区的上海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两名学生受重伤,一名学生受轻微擦伤。

2017318日晚,山西省太原市中北大学一实验室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70平方米,涉及大小实验室6间,造成200万元人民币的财产损失,所幸正值周末,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7327日晚,复旦大学的一化学实验室发生爆炸,一名学生手被炸伤。

典型案例分析

案例一

20106月上旬,某实验室发生一起设备爆炸事故。

1)事故基本情况

某研究生给某分析仪充入氮气,充气若干时间后,该学生离开实验室去二楼,当其返回该仪器旁时,观察窗口的玻璃爆裂,碎裂的玻璃片将该学生右手静脉割破,腹部割伤,致大量出血。

2)事故原因分析

该学生操作违规。该学生充气后,未将氮气钢瓶的总阀和减压阀关闭,就离开实验室办其他事。长时间充气,致使该仪器内的压力高于其最高许可工作压力,观察窗口的玻璃因无法承受此高压而爆裂。

案例二

200912月中旬,某大学某院士的化学实验室发生冰箱爆炸且引起着火,幸好扑救及时,未造成大的损失。

事故原因分析

冰箱使用年代较久,电路出现故障,已开封使用存放在冰箱内的乙醚和丙酮从瓶中泄漏,导致冰箱内空气中含有较高浓度的乙醚和丙酮气体并达到爆炸极限,冰箱的电路故障引起冰箱内的易燃溶剂产生爆炸。

二、实验室火灾的成因

(一)电气设备引起火灾

电气故障是发生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实验室大量使用各类电气设备,电气设备超负荷运行供电线路老化、短路、断线、接点松动、接触不良等故障会产生电热和电火花,引燃周围的可燃物。或者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着火。

(二)违反操作规程引起火灾

实验室经常进行的蒸馏、回流、萃取、重结晶、化学反应等操作,都存在着很大的危险性,如果实验者操作不熟练或违反操作规则,或未经批准擅自操作等,均易诱发火灾或爆炸事故。

100起实验室火灾事故的调查结果表明:电气设备引起火灾占21%;易燃溶剂使用不当占20%;各种爆炸事故引起火灾占13%;易燃气体或自燃所致的各占7%6%。其中71%的事故是由实验室工作人员操作不慎所致;89%的事故是由于当事人不懂扑救初起火灾方法、不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导致小火酿成重大火灾。

(三)易燃易爆危险品引起火灾

在化学实验中,各种化学危险品很是普遍,种类繁多。这些药品性质活泼,稳定性差;有的易燃,有的易爆,有的自燃,有的性质抵触相互接触即发生着火或爆炸,在储存和使用中,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火灾事故。

(四)明火加热设备引起火灾

实验室里常使用酒精灯、电烘箱、电炉、电烙铁等加热设备和器具,增大了实验室的火灾危险性。酒精易挥发、易燃,其蒸气在空气中能爆炸;电烘箱如果运行时间过长,易出现控制系统故障,发热量增多,温度升高,造成火灾。

(五)乱扔烟头,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三、实验室火灾的预防方法

(一)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严格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这是预防火灾事故最有效的方法。如:操作、倾倒易燃液体,要远离火源;危险性大的,如乙醚或二硫化碳操作,要在通风柜或防护罩内进行。钾、钠操作时应防止与水、卤代烷接触。久置的有机化合物如醚等物质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氧,生成易爆的过氧化物,需特殊处理后方可使用。

(二)加强防火管理

1、操作时若有易燃物沾污体表,应立即洗除,切勿靠近火源,否则稍微受热即易着火。

2、烧着的余尽火柴梗,不得乱丢或丢入垃圾桶,应使其完全熄灭后,才可丢入垃圾桶内。

3、灼热的器具不得放于橡皮、塑料或纸等可燃物上,应远离可燃物,放于石棉板等不燃物体上。使用电烙铁,要放在非燃隔热的支架上,周围不应堆放可燃物,用后立即拨下电源插头。

4、使用电器设备的防火要求。有些电器设备功率较大,使用时应注意防止过载,接线要牢固,绝缘要良好,开关、导线均应符合要求。要应经常检查电器设备和线路、插头插座,保持完好状态,发现可能引起火花、短路、发热和绝缘破损、老化等情况必须通知电工进行修理。电加热器、电烤箱等设备应做到人走电断。

5、不要在实验室内堆放废纸箱等易燃物品,走廊内要保持消防通畅通。

(三)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储存要求

1、易燃易爆物品应分类、分项存放,严防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存放危险品的位置应远离热源、火源、电源、避免日光照射。

2、电冰箱不得存放低闪点类易燃液体(如汽油、乙醚、丙酮等)。存放可燃液体时也应完全封闭,防止液体挥发遇冰箱启闭火花引发爆炸事故。

3、实验室使用的各类气源钢瓶应设专柜储存,要有良好的通风、降温、防爆、防静电等安全措施。可燃性气体钢瓶与助燃气体钢瓶不得混合放置,各种钢瓶不得靠近热源、明火,要有防晒措施,禁止碰撞与敲击。氢、氧和乙炔不能混放一处,要与使用的火源保持10m以上的距离。所有钢瓶都必须有固定装置固定,以防倾倒。

四、实验室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

(一)对于初起火灾,应首先熄灭附近所有火源,切断电源,移走可燃物质。

(二)小容器内物质着火可用石棉或湿抹布覆盖灭火。

(三)较大的火灾应根据着火物质性质正确选用灭火器、水、干燥沙土等。干燥沙、石棉毯用于不能用水灭火的着火物的扑救;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灭油类及高级仪器仪表着火;干粉灭火器适用于灭油类、可燃气体、电气设备及精密仪器着火。钠、钾、碳化物、磷化物起火,不能用水灭火,要用干燥沙土扑救。

(四)使用灭火器扑救较大容器内液体火灾时,要注意干粉不能直射容器,防止将液体溅出引发更大火灾;用消防栓扑救实验室火灾时,要注意避免强大的水流冲碎化学品瓶子,增加灭火的难度。

(五)在积极扑救火灾的同时,应及时报火警119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咱们实验室管理者加强防火安全管理,实验人员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确保安全无事故,圆满完成我们教学任务。

 

 

 

 

 

 

 

 

 

 

烟台大学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