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12 点击数:

烟  台  大  学

 

 

关于做好2022年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学校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我校2022年防灾减灾日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

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风险挑战重要论述,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深刻反思近年来省内外灾害教训,切实摒弃重救灾轻防灾减灾的思想。要从减轻灾害风险着手,找准风险点、守牢防控底线,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突出活动主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各单位要突出活动主题,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坚持疫情防控和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两手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谋划开展针对性强、效果好、能够有效提升应急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系列活动。要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媒介技术,避免人群聚集,拓宽宣传教育途径。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宣传橱窗、墙报、报刊、腾讯会议、校园广播、校园网、微信等多种媒体,面向师生普及洪涝、台风、地震、森林草原火灾等各类灾害知识,提升广大师生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加强灾害防御基础能力建设,提升重大自然灾害防范和应对处置水平

各单位要按照防大灾、备大灾、救大灾的要求,在前期备灾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应急程序,抓紧补充救灾应急必需的各类物资、装备,全面做好灾害应对所需的人员队伍、技术装备、资金物资、避难场所等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制定学校师生紧急疏散转移方案,提前制定教学计划、考试安排等调整方案。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及时处置险情。相关职能部门要组织力量对校内建筑物、电气设备、排水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限时完成整改。

四、精心组织活动,认真总结经验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2022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安排和汛前检查、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精心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在集中开展宣传教育的基础上,把有效的形式和方法制度化、经常化,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的长效机制。

 

 

                                保卫处             

2022年5月9日        

烟台大学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