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消防疏散逃生暨灭火演练

作者: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根据《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及烟台市《关于组织开展消防演练的通知》(烟安指办发〔2021〕59号)等相关规定和要求,为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倡导党政机关引领先行。经学校研究决定,6月23日下午,在学校办公楼、文科馆区域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综合消防演练。全体校领导、机关干部、及文科馆相关学院教职员工参加了演练活动。

 

为确保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顺利开展,保卫处制订了详细的演练方案,预先发布消防演练通告,并邀请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专家现场指导,同时,在演练开始前对各办公室的老师进行了安全提示,在每个楼层每个楼梯口都设置了疏散引导员。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组织有力,疏散有序,增强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遇到火灾与其它紧急情况时的逃生自救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

 

 

 

  16时00分,现场总指挥王强副校长下达演练开始命令,演练正式开始。工作人员按照预案在办公楼和文科馆楼前点燃烟饼模拟火场,楼内随即冒出滚滚浓烟,消防警铃随即响起,各楼层的人员迅速撤离。各楼层疏散引导员有条不紊地引导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低身姿紧急疏散撤离,全体演练人员按照演练预案迅速、安全、有序地疏散至安全疏散地点,整个疏散过程仅用时不足2分钟。


   消防疏散逃生演练结束后,由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指导科张少晨科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为大家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主要讲授了火灾逃生时的注意事项,日常防火的安全常识,煤气泄漏的安全防范等内容,并采用边讲解边示范方式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操作和使用方法。

  

 

    现场灭火演练 根据讲解示范,参演人员积极参与、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干粉灭火器灭火的演练过程,大大提升了我校工作人员使用灭火器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通过此次活动,也增强了大家的消防安全工作主体意识和防火减灾防范意识。

 

 

  

演练后,我校消防应急救援队,借此机会也组织了灭火演练,并利用应急消防车对场地进行了清理。

 

 

烟台大学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