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通告

作者: 时间:2018-11-16 点击数:

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通告

 

全校师生:

据公安机关警情通报,今年8月份以来,我校及其它驻烟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多发趋势,防范工作复杂艰巨,任重道远。

从发案情况看,网络刷单、返利等案件始终居高不下; 网络购物、购买游戏账号、找游戏代练等案件亦时有发生;冒充熟人通过QQ聊天进行诈骗的案件屡打不绝;冒充淘宝卖家以物品毁损或以丢失快递等为幌子实施诈骗的情况屡见不鲜;加微信好友发红包、抽奖、折现等诈骗手段令人防不胜防。

从作案手段看,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以高佣金高回报为诱饵,以高薪兼职为陷阱,利用一些学生思想麻痹疏于防范急于求财的心理,一步步引诱受害人上当受骗。

由于网上诈骗基本上都是跨省市作案,有的甚至将服务器放在国外,调查取证非常困难,而且网上诈骗保留的证据很少,案件破获难度大,有时即便破了案也很难为受害人挽回损失。

为有效防范电信诈骗案件,确保广大师生财产安全,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学校稳定,我们在此提醒大家:天上不会掉馅饼,馅饼后面是陷阱。凡接到陌生人电话、收到短信及上网交易被要求转账、汇款,或在互联网上遇有关于刷单、返利、网络购物、中奖、理财、炒股等可疑信息,请您做到不听、不信、不看、不点击、不链接、不转账、不汇款,如有疑问请立即拨打110咨询、举报或报警,以防上当受骗。

 

 

学生工作处   保卫处

 

20181018

烟台大学保卫处